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之防范“校园贷、电信诈骗”主题讲座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5-23 12:42:17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普及,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许多问题。对于高校大学生,最典型的就是校园贷和电信诈骗等恶性事件,许多学生因为缺乏对相关知识及法律的了解,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有的甚至被骗得倾家荡产,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学业和身心健康。为了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防范电信诈骗和校园贷的重要性,加强大学生识别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知识,打击黑恶势力,防止学生人生财产安全受到侵害,在全面开展“扫黑除恶”活动之际,土木工程学院于2019年5月22日下午在7号楼118开展第九期《企业大讲堂》,此次大讲堂特邀无锡农村商业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业务经理曾增讲师为学院大一大二年级全体同学讲述校园贷和电信诈骗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

首先,曾增讲师向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校园贷及校园贷产生的背景,校园贷就是在校学生通过针对大学生的网络贷款金融机构和平台,在网上申请获得信用贷款的方式。然后他重点讲了校园贷的风险,主要分为三部分担保、利息和催收。正规贷款的担保一般是保证、抵押、质押和信用,利息是按照年化利率,有一天算一天或者收取分期手续费,催收是电话催收、上门催收等,走法律程序。而校园贷的担保是提供银行卡、网银、开放手机权限和“裸贷”等,利息一般是“砍头息”、中介费、提现费和违约金等,催收是发送逾期通知、电话轰炸老师同学和黑社会暴力催收等等。紧接着,曾老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校园贷的套路,一般是分为培训贷、回租贷、裸条贷、刷单贷、美容贷和连环贷这六种。为了方便同学们的理解,曾老师举了许多真实案例,看到一个个天之骄子蒙受着财产损失和巨大的精神压力,有的甚至付出年轻的生命,同学们感触颇深。曾老师强调大学生一定要加强校园贷的防范,提高警惕、找准组织(遇到经济困难,及时找学校资助部门或向父母及辅导员、老师寻求帮助)、理性消费和明法用法

随后,曾增讲师向同学们简单介绍了电信诈骗知识及其防范方法,需做到“三不一要”,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总之,陌生电话勿轻信,对方身份要核清,家中隐私勿泄露,涉及钱财需小心,遇到事情勿惊慌,及时拨打110。

最后,学院分团委书记戎婷竹老师作总结,她希望同学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如遇上诈骗和陷入借贷陷阱,要第一时间告诉家人和老师,同时报警,学会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相信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对校园贷款和电信诈骗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金融防范意识,增强同学们的防电信诈骗能力,并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念。

                              


太湖要闻
校园动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