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规章制度

党员规章制度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06-23 13:16:06

党员管理制度 

  一、对党员的管理,做到“十坚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民主管理的原则、坚持按级分层次管理的原则、坚持平等一致的原则、坚持统筹管理的原则、坚持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的指导思想、坚持规范性原则、坚持激励性原则、坚持效益原则、坚持开拓创新原则)。

  二、及时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做好统计调查工作: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三、进行争先创优活动。在本组织内开展争创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定期考核及评比表彰。

  四、民主评议党员和妥善处理不合格党员工作。 

  五、多进行党委、党支部组织生活。 

  六、加强宣传,多进行党的先进性及廉政教育,创办党刊,鼓励党员踊跃投稿。

  七、接转好“出”“进”党员的组织关系。凡是在本公司工作三个月的党员,要转来临时组织关系;工作半年以上的要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支部。  八、掌握党费的标准,明确党费上缴的规定并做好党费的收缴工作,按时上缴到上级党组织。 

党员发展制度 

  一、为满足社会优秀份子在政治上求得进步的要求,吸纳优秀员工加入党的组织,壮大党的队伍,保证入党程序合乎组织规定,依据《中国共产党党章》,特制定本制度。 

  二、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入党自愿的原则和个别吸收的原则,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发展党员方针,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三、对入党积极份子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等,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 

  四、支部要指定一至二名正式党员作为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并吸收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采取定期培训的方法对他们进行培养和教育。 

  五、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教育,才能列为发展对象,支部要严格填写《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

  六、接收预备党员必须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程序办理。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需经上级党组织同意、支委会要对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和有关情况进行严格审查,经集体讨论认为合格后,再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七、支部发展预备党员,采取举手或无记名投票表决。赞成人数应超过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才能通过接收预备党员的决议。

  八、预备党员预备期过后,支部应按时讨论其能否转为正式党员。 

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一、为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的管理,树立党的优良形象,,根据党的组织工作原则,特制定本制度。

  二、每年度在上级组织部门和党委的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的活动。

  三、全体党员在民主评议党员的过程中,要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自觉理清思想、检查言行、找准问题,要是非分明,敢于触及矛盾,勇于剖析自己,并写出书面材料。

  四、采取互评,召开座谈会,民主测验等方法,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对党委、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

  五、支委会对党内外的评议意见,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综合,形成组织意见,转告本人,并向党委会报告。

  六、对民主评议的优秀党员,由组织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表扬;对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经过党委会议讨论通过,报上级组织批准,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对评议中揭露的违法乱纪等问题,要认真查明,严肃处理。 

  七、经民主评议不合格的党员,支部应区别对待,提出妥善处理意见,提交支部大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进行表决,并报党委批准。

  八、党委、支部要切实加强对本项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责任,详细制定计划,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

  九、民主评议分评议党委、支部及党员三个层次进行。

  十、民主评议在党员自我总结的基础上,召集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分别评议,听取意见。党委、支部对党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要认真研究,做出答复。 

  十一、民主评议党员可与年终评优结合起来,按照新时期党员的标准,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来评议,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进行妥善处理。 

党员学习制度   

  一、为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提升党员为企业服务的水平,按照党的“三讲”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二、学习内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反腐倡廉教育、科学文化知识及与公司经营相关的业务知识。 

  三、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定期集中举行,每两月必须一次以上。

  四、其他学习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定期学习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法。 

  五、学习活动要有组织、有计划、有安排、有主题、有笔记、有记录、有心得。

  六、凡党员学习日不准请假,更不准无故不参加。

相关阅读

太湖要闻
校园动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