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现代快报》:创新创业纳入太湖学院本科生必修课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6-16 14:39:27

创新创业纳入太湖学院本科生必修课

大学生创办公司也能挣学分


本科毕业时,不仅可获得毕业文凭,还意味着具备了创新创业能力。大学生在校期间进行技术研发或自主创业,可以挣学分,还可以获得专业非核心课程加分、免修机会。日前,无锡太湖学院2017年招生说明会上传出:这一制度将从2017级入学新生开始全面实施。

创新创业,建立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

据了解,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学分是无锡太湖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凡就读于该校的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在校期间必须修完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学分,方能完成学业,具备毕业资格。

“创新创业课程总学分为8学分,由理论和实践两部分组成。”太湖学院教务处负责人介绍,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范围非常广泛。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文学作品,或是出版著作,在行业学会或协会主办的各类竞赛中获奖,都能折算为学分;注册创办公司,进行创业实践活动等,考核合格或获得非教学计划规定的各类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证书等,也能获得学分。一旦学生获得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累计超过规定的8学分,学生素质拓展超过2学分,两项超过部分的学分便可以申请本专业非核心课程的加分或免修。

搭建平台,增加实习实训教学比重

值得一提的是,太湖学院还将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重新修订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增开创新型、实践型课程,增加实习实训比重。

学校强化“三实”课,即适当压缩学分,优化结构性学分。其中,专业核心课学分占比不低于 12%。专业复合课学分占比不低于10%。而实验、实训、实践的学时占比达30%以上。同时,学校针对2017届本科新生实施高端化通识教育,推进大学英语课、计算机、数学、体育等公共课改革。为培养学生一专多能,太湖学院还将为学生提供多层次能力训练平台,把学生爱好、特长与培养训练方案相结合。

在考核办法上,太湖学院也将改变期末一考制的学业成绩考核办法,强化学习过程考核。改变知识理论为主体的考核内容,强化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考核。鼓励部分课程和训练项目“以赛代考、以赛促学”,引导学生参加科研、学科竞赛和创新活动,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与选择权。突出应用技术教育,使教学内容与产业、企业对人才的能力素质要求相适应。

据悉,在这一政策全面推行之前,太湖学院早已涌现出成功的创新创业典型学子。毕业生陈闪创办的无锡市兴汉商业展示设计有限公司,年产值1000多万元;毕业生金丹婷等人创立上海宝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技术领先的新型空气污染分解器,填补了国内空白。艺术学院毕业生郭长鑫自主创办连云港市赣榆长鑫渔具有限公司,年产值超千万元,他带领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先后获得“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江苏好青年”。工学院毕业生韩俊豪坚持科技兴农,创建金湖县金虫子土元专业养殖合作社,带动周边地区59户农户搞联合养殖,被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授予“中国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荣誉称号。

 

转载自《现代快报》2017年6月16日B2版

链接:http://dz.xdkb.net/html/2017-06/16/content_465515.htm

太湖要闻
校园动态
友情链接: